爆料補充茉軒的答拉問 11 又1/2

06/06/29(Thu)

看到茉軒報台的文章「答拉問 11 又1/2」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mollytree/3/1270587477/20060623051944/),忍不住對著電腦螢幕吃吃笑了出來。
「咩哈哈,原來妳也中獎了!」在心裡這樣想。

以前出那本異性戀星座小說,只要把書稿丟過去,然後收賣斷的稿費,再把支票給老爸就好了,什麼都不用擔心。沒想到現在寫拉子小說,還要面對這麼多奇怪的臆測與流言。
是不是大家都很喜歡拉子作家,所以會有那麼多猜測,會有那麼多疑問?
不過為什麼會有像【5問:妳的真實身份是不是小玉?】的問題呢?老實說我很費解,茉軒絕對不是小玉,就像我絕對不是祐希一樣。
這些喬太守們也真是忒有趣!

我跟祐希說:「我在想啊,要是來散佈我跟妳感情很好的消息,搞不好會有人傳我跟妳有姦情咧~啊哈哈!」
祐希回我說:「按照拉拉世界的遊戲規則,我們恐怕很難被臆測有奸情,真可惜,嘖!」

來補充一下吧!
取筆名這件事啊,基本上是作家自己取的。比如說祐希是因為祐希作者大人喜歡天海祐希;漠藍也是她自己想的,不過她當初有想另一個筆名,然後有問小玉的意見。AD是我1998年底開始玩網路時就自己想好的網路暱稱,2002年要出書時,是有跟女友及小玉討論過要用啥筆名,本來想用林小賢,還想了堆很白痴的名號,不過被否決,後來懶得想就直接用AD。
至於寫序,小玉跟漠藍都很尊重作者,會讓作者決定要不要有序言,要找誰寫序。所以集合跟北極的書裡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序者,個人以為這樣滿好的。
一般來說,寫序言者會收到些許稿酬跟一兩本贈書,我以前就收過一次五百元,嘻嘻。後來在幫小集作者寫序時,我跟小玉說我不要錢,給我書就好。但,一般名人寫序,嘖嘖,真的是很貴的。不過我一直覺得願意幫忙寫序的名人,都是義氣相挺,像魏瑛娟導演,多年前認識她時,根本不知道她很有名,而且我當時才要出第一本拉子書,瑛娟導演慷慨友情贊助,我一直很感激。張曼娟老師也是,分文未取幫茉軒寫序,這是一件美事啊!(老實說,我是有忌妒啊啊啊啊啊,哈哈!因為我沒在台灣唸大學,沒有這種疼學生的老師。不過我有很多疼我的前輩跟朋友,想想我很幸運呢!)

不過有一點我覺得很美妙,其實多數拉子作家們都能體諒及了解這狀況,出了書也會想辦法自己做個人行銷,作者跟作者之間的關係也都很友好,這是很難能可貴的。

然後是出櫃問題,寫拉子書不一定是拉子,當拉子作家也不一定非要出櫃不可。兩家出版社裡,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作者不能出櫃,出櫃與否跟是不是作家無關,是該被尊重的個人意願。
會想多知道作家的事情,想看作家的真面目其實很正常,祇是拜託不要亂兜。小玉漠藍祐希跟我,大家都看過啦!DONGDONG個頭嬌小很俏麗,JC是有明星架式的美踢,宋雨是高高的酷帥踢,純于祥是很個頭小小的小可愛,靜玉是小個子的安靜可愛姑娘,薔薇也是可愛型的,貓小姐是個子高高的可愛美眉。
除了簽書會外,國際書展也能見到社長跟很多作者,而且有時候會看到另一伴。《踏繪》簽書會,台小美姐姐跟F大人就都在場。大部分作者都有自己的報台或網站,多去看看,每位作者的文字都很有意思。
寫到這裡忽然覺得好有趣喔,好些作者都是小個子,可是又各有各的特色。

我現在有興趣的是作者家裡的小動物,因為都好可愛喔~~~